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外场协同西北侏罗纪煤高效转化多联产成套技术
2017-04-24 20:58  

所属领域: 煤化工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我国资源量超过40%的优质西北侏罗纪煤惰质组分含量高,造成此类煤的粘结性、成浆性能、液化性能整体下降,极大地增加了煤的高效洁净利用难度。本成果的核心是进行煤炭的分质加工利用,一方面开发了新型煤岩分选技术实现煤岩组分的高效分离,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煤岩组分开发了多联产高效转化技术。成果来源于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前期获得了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已有一部分工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摸索出煤炭分质利用的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2.主要技术特点

1)基于煤岩组分相界面相互作用及选择性破碎机理,建立以微波辅助选择性破碎/重选浮选联合的新型煤岩组分分离富集新方法,煤岩组分富集纯度达85%以上。    2)对不同组分分质利用。富镜质组组分可作为煤直接液化原料,也可利用紫外光辐照,添加高效光敏剂,配合超溶剂抽提,实现温和液化;对惰质组采用添加废旧塑料和助剂,利用微波快速实现炭化,制备高比表面活性炭材料。

3)利用煤中惰质组分和废塑料共炭化制备的活性炭比表面积>1500m2/g    4)利用煤中镜质组分温和液化率>50%

3.应用范围

成果可广泛适用于西北侏罗纪煤的分质高效利用,属于能源化工领域,可以实现煤炭节能多联产及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神华集团未来形成的3000万吨规模的煤制油主要使用直接液化技术,本成果可实现煤岩组分高效分选,分离出较纯净的富镜质组分为神华煤液化项目提供高质量的原料,提高液化用煤的转化率同时分离出较纯净的富惰质组组分可用于与废旧塑料共混生产高附加值的高比表面积活性炭,项目极具市场前景。

成果实现了西北侏罗纪煤的煤岩组分高效分离和富集,进而针对不同煤岩组分深入探讨其在制备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和温和液化方面的应用,解决了煤液化前端原料问题和减轻白色污染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志远

电话:18629285027

Email: zhiyuanyang@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