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气化水煤浆提浓及低变质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技术
2017-04-24 20:58  

所属领域:煤化工

成果简介

1. 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5年开始就对我国低变质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以及气化水煤浆提浓技术进行研究,研究成果经企业的初步验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粒度优化级配工艺装置已成功实施。并将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 主要技术特点

1开展的低变质煤制水煤浆粒度级配技术研究,探索出低变质煤制浆的粒度级配规律,制备的水煤浆黏度达标情况下,浓度最大可以达到70%

2开展的低变质煤制水煤浆添加剂的筛选、复配及成浆规律研究,能有效降低添加剂用量,制备的水煤浆流动性好、粘度低、稳定性好。

3项目组在原有的气化水煤浆工艺基础上进行的提浓试验,将水煤浆浓度从60%提升到65%—67%,提升幅度达到了5—7个百分点,提浓效果显著。

4项目组开展的低变质煤制精细水煤浆技术研究,采用浮选脱灰工艺,制备出灰分含量为2.0%左右,浓度为59%,稳定性良好的水煤浆。

3. 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广泛适用于低变质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干法水煤浆生产以及气化水煤浆提浓领域。

4. 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1)市场需求:

开发高浓度的煤基流体燃料及气化水煤浆,使低变质煤转变为清洁的代油燃料和优质煤气化原料,将会使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整体气化工艺的消耗大幅度降低,并使得同类型装置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2)效益分析:

据统计,截至20125月,全国各类制浆厂燃料用水煤浆生产和使用量已超过3000t/a;气化水煤浆的使用量也突破8000t/a。燃料水煤浆以每吨净利润50元计,市场总利润规模将达到每年15亿元人民币;气化水煤浆按照3%提浓比例测算,企业节约成本将达到20亿元左右,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曲建林

电话:13096989892

E-mail1064439760@qq.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