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煤粉体改性大豆蛋白塑料及其制备方法
2017-04-24 20:52  

所属领域: 材料科学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2003年开始就对蛋白质塑料进行了研究,随后将超细煤粉作为功能填料引入其中,对不同变质程度的煤、煤的氧化预处理、灰分含量等对复合材料的影响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成熟,获批发明专利一项。

2.主要技术特点

1)通过添加超细煤粉,有效提高了大豆蛋白塑料的强度和耐水性。

2)通过煤粉的氧化预处理,可以有效改善煤与大豆蛋白质的相容性,形成的化学键和更加稳固,提高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和耐水性。

3)对使用不同含量的煤、不同变质程度煤、不同官能团分布的煤及不同灰分含量的煤建立了煤结构与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特性的数学模型,可以指导煤-大豆蛋白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应用。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天然多组分多相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大豆蛋白质塑料作为石油基化工原料高分子材料的潜在替代品,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其来源广泛且成本低廉。纯的大豆蛋白塑料虽然强度较高,可直接作为工程塑料应用;但是,其加工困难,需要加入增塑剂,随之导致材料强度急剧下降,而且其力学性能和体积稳定性受水分的影响很大,这也是困扰大豆蛋白塑料应用的一个主要原因。针对大豆蛋白塑料,用煤作为刚性粒子填充改性可以有效改善大豆蛋白质塑料的耐水性和力学性能。

另外,低变质程度煤、风化煤等难以作为动力煤应用的煤,可以用于制备煤-大豆蛋白复合材料,有效提高其附加值。

合作方式:专利权转让  合作开发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汪广恒           周安宁

电话:13891811032      029-85583182

E-mailwghysl@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