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光-生耦合定向转化低变质煤的方法
2017-04-24 20:51  

所属领域:煤粉处理应用技术领域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伴随着能源危机的挑战和生物技术的发展,采用生物转化技术转化低变质煤不仅可以实现煤的高附加值高效利用,而且能够有效缓解石油资源短缺的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经济价值。由于不同煤种生物溶解产物是不同的,对同一煤种使用的菌株不同,其溶煤产物也不同。本方法首次采用粗壮串珠霉、黄绿青霉和黄杆菌进行溶煤,并通过选择合适的转化条件定向转化低变质煤。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光氧化煤粉的制备;(2)光氧化煤粉的碱抽提;(3)光氧化煤粉及碱抽提后光氧化煤粉的微生物转化。通过控制煤粉的光氧化时间、接种量、转化条件以及光氧化煤粉的用量可以有效提高低变质煤基再生腐殖酸的产量,不仅可以实现煤炭绿色转化、高附加值利用及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同时提高低变质煤再生腐殖酸的产率,从而制得精细化学品,实现煤的温和条件下转化和非燃烧利用,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极具推广应用价值。

2.主要技术特点

1)首次采用粗壮串珠霉、黄绿青霉和黄杆菌进行溶煤,并通过选择合适的转化条件定向转化低变质煤。
  2)通过选择合适的生物转化条件转化低变质煤,实现煤炭绿色转化、高附加值利用及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

3)利用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提高煤基腐殖酸的产率,腐殖酸生产成本低,不污染环境。

3.应用范围

该方法具有煤炭转化绿色高效、煤炭利用附加值高、腐植酸产品成本低廉等优点,使其产品可在农业、矿业、医药、保健乃至环境治理等领域中推广应用。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通过光氧化和生物转化耦合定向转化低变质煤,不仅可以提高低变质煤的转化率,而且能够有效提高煤基腐殖酸的产率,实现煤的温和条件下转化和非燃烧利用,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其产品可在农业、矿业、医药、保健乃至环境治理等领域中推广应用需求前景广阔,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专利转让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人:周安宁

电话:13609282106  

E-mailzhouanning2004@aliyun.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