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粉煤成型及催化热解-活化耦合多联产技术
2017-04-24 20:49  

所属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加工利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煤是一种廉价的、使用量最大的、短期内无法替代的能源。随着机械化采煤技术的普及,煤炭在开采过程中的块煤率降低,粉煤、末煤率却高达40~60%以上。粉煤与块煤的价格相差甚远,如不加以合理利用,会给煤炭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周安宁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针对这一现状及粉煤热解加工利用难题,成功开发了新型粉煤成型技术及连续式梯级热解-活化耦合多联产移动床(自有专利技术),在实现粉煤热解加工利用的同时,多联产兰炭(或高附加值的活性炭)和氢气。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该成果已进入中试开发阶段。

2、主要技术特点

粉煤成型采用以生物质为主要成分的复合粘结剂。该复合粘结剂廉价、易于制备,制得的不同粒度的型煤均具有较好的性能指标:冷压强度>600N/个,热强度>500N/个,落下强度>95%,热稳定性>95%。该复合粘结剂对型煤的热解具有催化作用,能提高热解过程的焦油产率(>15%);该粘结剂对热解过程中半焦的形成具有催化活化作用,可制得孔隙结构发达的半焦(兰炭)(比表面积>400 m2/g),附产具有较高氢气含量的煤气。采用该工艺制备的型煤用于热解时,粉焦率、焦油中焦粉量相比现有工艺降低20-30%

3、应用范围

该技术可广泛的应用于煤炭生产及加工相关的行业,尤其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以及宁夏、新疆等煤化工基地。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本技术成果能克服目前兰炭生产中面临的原料块煤供应不足、焦油回收率偏低、煤气质量较差、产品利用途径单一等难题,以及目前粉煤热解技术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应用前景广阔。

用粉煤生产型煤的总成本低于块煤价格,同时其具有提高热解过程焦油收率,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和热态强度,所得热解半焦具有发达的孔隙结构、较低的反应性等优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安宁                       贺新福

电话:13609282106                    15209280100

E-mailzhouanning2004@aliyun.com    hexinfu@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