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关于申报“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通知
2018-12-06 09:45  

   “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西安石油大学,针对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科技领域和学科发展前沿方向,聚焦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实验室主要由油气井井壁稳定研究室、油气储层渗流研究室、油气井增产研究室三个研究单元构成。
 

1)油气井井壁稳定研究室

对井壁岩石构造和结构的不完全性以及非连续、非均质和各向异性进行分析,探寻井壁岩石内部复杂微结构多缺陷在力学化学耦合作用下井壁岩石逐渐劣化变形屈服到破坏失效的深层机理。

2)油气储层渗流研究室

主要对油气储层开采渗流与岩石力学的耦合问题进行研究,重点针对非常规油气高效开采问题,研究岩石力学与流体渗流多尺度下的协同统一机理、岩石多时间尺度的变形时效、岩石初始应力场和工程扰动效应的统一性原理等。

3)油气井增产研究室

主要针对低渗、低压、低产等难动用储层的特点,开展提高油气井产量的理论与技术研究,重点探索各种压裂改造、生物酶及提高油气井产量措施中涉及的渗流与岩石力学等科学问题。

该实验室拟开展2019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的申请受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2019年度开放基金主要资助课题

课题1.基于构型力学的物理量分析与评价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对井壁岩石内部存在着的夹杂、孔洞、位错、裂隙和断层等复杂微结构多缺陷进行分析,并对其在力学化学耦合作用下,导致的尺寸、形状和位置等构型改变以及构型力各基本量进行微观测试,建立构型力学基本物理量的测定方法。提交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篇,至少被SCIEI收录2篇

课题2.基于构型力的井壁岩石损伤演化机理

对井壁岩石进行刚度和强度分析,研究强度理论与守恒积分的内在联系,运用构型力及守恒积分,来描述井壁岩石变形特征和损伤演化过程。探寻井壁岩石内部复杂微结构多缺陷在力学化学耦合作用下构型改变影响井壁岩石逐渐劣化变形屈服到破坏失效的深层机理建立基于构型力学的井壁损伤失稳模型。预期研究结果:提交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至少被SCI或EI收录2

课题3.陆相页岩井周天然裂隙分布规律研究

以成像测井资料为基础,常规测井曲线为辅助,结合露头和岩心观察标定,对天然裂隙进行分类,确定天然裂缝、层理和节理等不同的裂隙类型,运用地质统计学和分形拓扑理论对三种类型裂隙进行结构分析,归纳抽象天然裂隙典型分布结构,建立井周天然裂隙分形拓扑结构表征方法,刻画页岩储层天然裂隙分布情况。预期研究成果:(1)对陆相页岩井周天然裂隙进行分类,确定天然裂隙类型;(2)建立陆相页岩井周天然裂隙分形拓扑结构表征方法,刻画天然裂隙分布。(3)提交与上述研究成果相关的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篇至少被SCI或EI收录2篇

课题4.陆相页岩井周地应力分布规律研究

通过成像测井井壁应力诱导崩落和拉伸裂缝确定水平地应力的分布方向,分析典型的天然裂隙结构与水平地应力方向的关系。分别建立含裂隙未开挖(有裂隙无井筒)和含裂隙开挖(有裂隙有井筒)井周三维几何模型。通过分区边界加载,运用有限元方法实现井周不同区域的地应力计算,分析对比两种条件下的地应力分布差异,刻画井周地应力展布规律。预期研究成果:(1)获得典型陆相页岩井周天然裂隙结构与水平地应力方向关系;(2)建立陆相页岩含裂隙未开挖(有裂隙无井筒)和 含裂隙开挖(有裂隙有井筒)井周三维几何模型,刻画陆相页岩井周地应力展布规律。(3)提交与上述研究成果相关的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篇至少被SCI或EI收录2篇

课题5.生物制剂在储层中的渗流特征与有效作用距离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低渗透油气田的特点,研究生物方法提高油气井产量的机理,重点研究生物制剂在储层中的渗流特征和流动特点。获得生物制剂在地层中流动的有效距离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预期研究成果:提交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至少被SCI或EI收录2

二、申报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具有相关研究工作的能力或经历;与承担单位工作和本人承担的课题及成果没有冲突,已有本实验室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重复申请。

2.申请人根据重点实验室上述资助课题,认真填写申请书(见附件)。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3.每项开放课题资助额度2-4万元,研究期限1-2年。课题申请获批后,申请人应与重点实验室签订合同书,按合同书约定进行工作。开放基金的研究经费根据研究进展,可划拨到申请者所在单位财务专款专用,并接受有关审计部门的经费审计。

4.本实验室有权对资助课题的工作进展情况随时进行检查,以便及时调整、改进工作。在规定的课题执行期间,承担者不得无故中断研究工作或延长工作期限。

5.研究人员将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时,要求本实验室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成果发表时应遵守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三、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1.凡申请基金课题者认真填写《2019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三份(原件),由申请者所在单位签署审查意见并盖章后,邮寄到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项目申请无需任何评审费用。

2. 本次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1日。课题研究开始时间:2019年1月1日。

3.经专家评审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议后,获得批准项目将及时公布。

四、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东段1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382396、15339001168(王老师)

E-mail: wjqi@xsyu.edu.cn  

附件【附件:2019“陕西省油气井及储层渗流与岩石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