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西安科技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08-13 16:09 管理员  科技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部分2022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能源学院刘浪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能源重大科技需求,深耕艰苦行业,发挥地矿学科优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和成长环境,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基础研究创新工作,专注培育能源领域优秀科技人才,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的态势。

 2018起,学校启动了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抓手的高水平人才培育计划,至今已多次召开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为专题的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校领导参加并指导、鼓励青年教师永攀科研高峰,积极备战优青,同时对我校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管理部门积极落实,经全面了解及客观评价,动态形成了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培养对象,刘浪教授就是其中一员。

 刘浪教授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我校自身造血、本土培养国家级高水平科技人才的首次突破,标志着我校科研水平又迈向了新台阶,也标志着我校在科技创新能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全面进步,同时为我校青年科技人才在基础科学创新研究方面坚定了决心,注入了活力,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浪教授简介:

 刘浪,男,陕西靖边人,1985年1月出生,博士(后),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国仁荷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先后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入选陕西省青年“百人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全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西安科技大学胡杨学者等。长期从事矿山功能性充填、固废规模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CO₂封存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发制备了改性镁-煤渣基全固废充填材料,突破了镁渣固废规模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瓶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承担省部级、厅局级、横向课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20余项;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Powder Technology、煤炭学报等矿山充填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ESI热点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出版专著1部,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省部级二等奖6项;主持制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团体标准2项。同时担任《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等20余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韩国仁荷大学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西安科技大学学报》、《金属矿山》青年编委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