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2-05-31 18:22  

 5月31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依托西安科技大学建设的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进行了论证。论证会在雁塔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杲、基础研究处二级调研员苗长贵出席会议,专家组由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原副院长虎维岳、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兴锜、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王苏健、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怡、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育平组成,虎维岳任组长。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副校长张传伟、曹明,重点实验室、组织部、科技处、学科办、人才办、国资处、财务处、能源学院、安全学院、地环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负责人及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杲主持。

 蒋林代表学校向赵厅长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情况。他表示,虽然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缺少牵头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始终是制约学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一块短板。自2016年起,学校启动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积极整合现有省部级平台,聚集了一批以院士、长江学者等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聚焦煤炭行业产业链优化布局创新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并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开始实质化运行,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恳请上级部门继续加强指导。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落实陕西省、科技部指示要求,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聚焦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全力服务“双碳”背景下陕西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实验室主任伍永平从实验室建设目的与意义、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研究条件与人才队伍、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6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并从研究平台建设、研究队伍、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对外合作交流、2022年工作计划等5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和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对实验室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面向立足国内增加油气供给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紧扣陕西煤炭绿色低碳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对促进我国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实验室瞄准国家能源科技前沿,定位准确、建设特色鲜明、建设目标明确、组织架构合理、运行机制可行、经费来源有保障、政策措施有力、考核目标明确,满足建设要求。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具有建设的必要性和启动建设条件,希望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加快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谋划和落实,争取早日获批。

 来兴平对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实现牵头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是学校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融入行业、服务陕西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几代人的梦想。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全力做好实验室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希望省科技厅和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指导重点实验室建设。

 王双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富油煤作为一种新型油气资源,其开发利用对国家能源安全,对煤炭产业在“双碳”愿景下破题发展意义重大。富油煤的合理开发利用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实验室迎来了最佳建设时期,富油煤的油气属性及低碳开发研究意义重大、大有可为,希望实验室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建设,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服务陕西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赵怀斌对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实验室进一步优化建设运行方案,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新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一步加强开放交流合作,突出实验室研究特色,开展富油煤资源化利用研究,为保障国家油气供应与安全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