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5-27 17:25  

 5月27日上午,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雁塔校区煤科大楼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杲,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校长来兴平,副校长曹明、张传伟,科技处、学科办、能源学院、安全学院、地环学院、机械学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来兴平主持。

 会上,科技处处长翟小伟汇报了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及2022年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重点实验室主任伍永平从重点实验室定位、建设思路、实验室名称、主要研究方向几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申请报告及建设运行方案调整及修改情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喜才汇报了2021年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参会人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申请书、建设运行方案的优化完善开展了交流研讨。

 来兴平介绍了学校2021年承担基础研究项目和经费情况,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提升学校基础研究水平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重点实验室运行过程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来兴平对下阶段推进实验室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全力做好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王双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煤基油气资源尤其是西部富油煤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煤炭工业的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西部,突出西部富油煤特点,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西部富油煤开采利用与常规煤炭资源的不同之处,围绕富油煤开采利用中的科学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服务陕西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杲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新战略需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实验室筹建运行以来,依托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建设运行成效显著,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突出特色,服务国家战略。下阶段,省科技厅将与学校联合推进,积极汇报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共同推进重点实验室早日获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