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闪亮的星——陕西省电视台报道我校文虎教授科研报国事迹
2021-07-24 14:16  

721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官方信息平台《今日点击》栏目以《“矿工教授”文虎:书写矿难救援奇迹”》为题集中报道我校文虎教授的先进事迹。

 

 

 

报道关注了文虎教授团队近年来在矿井救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团队自主开发研制的科技成果——钻孔通信装置,又称生命信息探测仪,以新闻纪实的方式再现了文虎教授团队在2015年山东平邑矿难、2021年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2009年陕西彬县大佛寺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处置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正如,报道最后记者手记中写道的:“翻看文虎教授的工作照,里面的他看上去总是有些狼狈,但这些照片正体现了他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每一次参与救援,他都冲在最前线,哪里有事故、哪里有需要,他带领的救援团队就会出现在哪里,他让生命在危难处看到光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这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文虎教授身在高校,心系一线,以科研报国,为社会服务,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集中体现着西安科技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及行业发展的办学主张。在国民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文虎教授及其团队以科学精神不断创新探索,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拼搏在煤企矿山,这正是教育报国、科教强国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


 


今年,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100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文虎教授荣列其中,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份荣誉无疑是对文虎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奋斗和贡献的肯定与表彰,是对西安科技大学立校60余年扎根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至高赞誉。


报道链接“矿工教授”文虎:书写矿难救援奇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