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碳达峰碳中和 西科在行动
2021-06-02 11:08  

为响应国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号召,531日上午,我校在临潼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讨会。校长来兴平,副校长张威虎、王贵荣、邓军、黄英维,原党委副书记李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党校办、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院、规划处、人事处、人才办、资产管理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等参加会议。黄英维主持研讨会。

会议印发了中省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会议及讲话学习材料。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新闻视频,认真领会了工作的基本精神和要求。科技处处长文虎汇报了学校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的政策背景、科研情况、工作构想和具体举措。汇报立足于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服务陕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构建“创新”“双碳”共同驱动的高端能化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围绕“双碳驱动”优化调整学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布局,统筹“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开展咨政服务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

随后,能源学院刘浪、安全学院林海飞、化工学院张亚婷、建工学院曹萍、管理学院王新平、机械学院毛清华、地环学院侯晨涛、榆林研究院单鹏飞、重点实验室高喜才等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科研方向和工作实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开展研究的思路和建议。各位教师从煤渣固废处置、碳捕获技术路线设定、陕西能源工业的转型研究、煤炭绿色低碳开发等多角度,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细致详尽的汇报交流。大家准备充分、论述深入,切中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工作精神和要求。

来兴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一个阶段以来,全校上下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精神上所做的积极努力,对各位青年教师的精彩发言表示欣慰和鼓励。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必将对社会经济、产业结构、科研领域等方面产生深重的影响,开展相关研究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系统性深刻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以地矿、安全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的西安科技大学更是紧密相关他强调,中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高规格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以强有力的政策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见行见效。作为煤炭类高校的西安科技大学,一定要主动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紧扣“3060双碳目标”,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围绕“富油煤资源开发”、“煤矸石合理处置”、“乡村振兴”等“减碳”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以扎实有效的科研成果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到实处,以低碳、减碳的实际行动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在谈到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时,来兴平强调,学校要积极支持重点学科、重点平台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鼓励优秀科研人员及团队主动担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选好科研方向,解决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中的关键问题;要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普及宣传,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转换为师生共识、科研共识,营造全校关注、共促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要以创新的勇气态度和创意的工作细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结合学校刚刚召开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会”精神,强化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共享平台,共同打造科研成果转化的技术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来兴平最后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西安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起探讨煤炭及相关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体现了西科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主动作为,以“西科行动”诠释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