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我校建工学院邓友生教授获2019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0-04-24 13:09 科技处  科技处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鄂政发〔2020〕2号),由我校建工学院邓友生教授主持完成的《桩-土-植物复合增强结构变形控制与裂缝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获奖项目是由邓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与湖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湖北交投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安培华学院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重点针对超长群桩基础的沉降特性、碳纤维智能检测结构裂缝、桩周膨胀土的改良、黄土边坡剥落发育程度分类及采取微型桩-植物协同护坡的灾害处治技术等,历经近16年科研攻关,取得的重大突破。项目在研究期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生40名,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63篇),提出的“考虑桩身压缩对超长桩沉降的贡献”等研究成果已作为超长桩基沉降计算方法的理论依据,被纳入国家行业标准《公路桥涵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JTGD63-2007)和《桩基工程手册》(第二版),并在湖北、陕西等地高速公路、铁路得到了成功应用,节约工程投资3.6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这对邓教授正常开展科研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他认真思考,在考虑如何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能够做好科研工作。他仔细梳理项目合同中未完成任务,主动和合作单位联系协商延期等相关事宜,并根据项目的实际开展进度,调整项目的计划安排,合理安排任务分工和项目进度。自全国复产复工以来,邓教授主动与项目所在地的施工单位、科研单位对接,通过邮件、视频在线、微信语音等方式组织课题组与企业开展研讨会,共同探讨课题的重点难点问题,成功解决了高速公路、铁路等施工单位现场实际问题,有序的完成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各项科研任务。此次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这个特殊时期,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湖北省当地施工现场,是我校科技工作者对湖北人民作出的一份贡献,也是湖北省政府对我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肯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