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利用钼尾矿制备多孔陶瓷支撑体或烧结型轻质板材
2023-06-08 12:20  

所属领域:水过滤或建材行业

成果简介

1. 成果的基本情况

多孔陶瓷膜可以看作是一种多孔梯度材料,由多孔陶瓷膜支撑体、中间层和膜层三部分组成,其中支撑体是多孔陶瓷膜制备与应用的基础,其作用是为膜层提供足够的机械强度,同时也要具有较高的渗透率,这对膜层的制备及膜的使用稳定性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多孔陶瓷支撑体是一种新型的陶瓷材料,要求具有均匀分布的微孔或孔洞,孔隙率较高、体积密度小,具有比表面及其独特的物理表面特性,对液体和气体介质有选择性的透过性,具有能量吸收或阻尼特性,主要用于气体或液体过滤、净化分离、化工催化体、吸声减震、高级保温材料、生物植入材料、特种墙体材料和传感器材料等多方面。目前商品化的陶瓷支撑体多采用平均粒径为3040μm的高纯Al2O3,在高于1700℃烧成。其过高的烧成温度是造成目前陶瓷膜高成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项目根据金堆城钼矿尾矿的化学成分分布特点,设计了以钼尾矿(加入量60wt%~80wt%)、粉煤灰和氧化铝等为主要原料的多孔陶瓷配方,通过孔隙结构设计,获得了孔隙率大、孔径分布较均匀、渗透通量较大的钼尾矿基多孔陶瓷支撑体。其烧结温度(<1200℃)远低于目前市场主流产品Al2O31700℃),成本大幅下降,而其抗压和抗弯强度、耐酸碱腐蚀性、热稳定性等可与市场产品相媲美,但在孔隙分布均匀性和渗透通量上还需进一步优化。

该项目所需设备简单,普通陶瓷生产所需的球磨、压制成型、煅烧窑等设备可直接用于本项目产品生产。

2. 主要技术指标

多孔支撑体利用钼尾矿(加入量60wt%~80wt%),孔径分布较均匀,烧结温度(<1200℃

3. 应用范围

水过滤或建材行业

4. 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由于各类尾矿的成分分布差别极大,导致产品性能发生极大改变,生产技术和工艺也需要做大幅度调整。因此,如需利用其它固体尾矿制备类似的多孔陶瓷或泡沫陶瓷产品,则需要提供原料,以供开展原料评估和实验预研。

5.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6. 联系方式

负责人姓名:刘向春  话:15609231890 E-mailliuxc@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