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α-SiC微粉颗粒表面改性的工业生产方法
2017-05-12 16:42  

所属领域: 窑具用SiC材料的表面改性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多年从事SiC冶炼和烧结技术的研发,并在全国获得了多项实际应用。通过对α-SiC粉末表面改性方法的研究,可大大地提高重结晶性SiC的烧结能力,降低烧结温度,获得纯度更高、密度更大的重结晶SiC烧结块。该技术业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主要技术特点

1)根据R-SiC蒸发-凝聚气相烧结机理,提高微粉颗粒的表面烧结活性,并避免细颗粒从粗颗粒表面脱离而产生可能的分层。

2)利用聚醚改性聚二甲基硅烷,工艺上可以方便地包覆α-SiC微粉,并经过简单的热处理即可有效地在微粉颗粒表面生成β-SiC纳米颗粒。

3)利用XRDSEM等均确认了β-SiC的存在,且改性前后微粉颗粒的比表面积发生了变化,颗粒的比表面积增大。

3.应用范围

大尺寸重结晶碳化硅窑具的生产制造技术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我国的各种高温耐火结构材料的年使用量约为3,460万吨,我国在窑具材料的原材料加工、合成及材质的选择等方面都存在的巨大缺陷,导致窑具质量差、损耗严重,窑具的品种和质量都不能满足节能降耗的要求,特别是产品粗大笨重,陶瓷制品与窑具重量的重量比大大超过国外小于1:1的水平,陶瓷产品的能耗一般为国外同类产品的510倍。如果在国内若推广使用堇青石/莫来石和SiC窑具,耐火材料使用量可从3,460万吨/年减少为85万吨/年。这将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节省资源、节能降耗会带来巨大的推动。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合作开发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昭

电话:15332306998

E-mailmoonshow1963@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