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车载饮用水净化处理装置
2017-05-12 16:38  

所属领域: 灾害应急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大多数的自然水体污染严重,道路及野外能够方便采取的水体往往含有杂质,不能直接饮用。该车载饮用水净化处理装置,采用汽车车载电源,用于单次2L以下的江河、水库、水塘等水质净化处理,解决汽车司机及少量乘客在野外,特别是在堵车、道路塌方阻断等突发紧急灾害情况下的饮水安全。该装置具有安全程度高、重量轻、尺寸小、成本低廉等优点,极具推广应用价值。

2.主要技术特点

1)采用无纺布+KDF+活性炭+臭氧4级净水原理,并在此基础上保留有益的钙镁离子等矿物质。第一级过滤:无纺布过滤,简单而有效地物理过滤;第二级过滤:KDF-55铜锌合金过滤材料过滤,毋需投加药剂,所需设备也较简单;第三级过滤:渗银活性碳,具有杀菌、去除亚硝酸盐的作用;第四级处理:臭氧灭菌,具有高效性、高洁净性、经济性,又避免了其他消毒方法产生的二次污染。

2)四种过滤材料及臭氧发生器按顺序同置于一个杯状容器。

3)将待处理原水从杯口加入,经过过滤处理的水流入杯中,待杯中水位达到规定高度(刻度标记),然后接通车载电源(开关),启动位于杯底的臭氧发生装置,经过5-30min(分为5,10,15,20,30 min五个档位,档位运用视原水水质而定,各档位旁有适用指南),自动断电并发出声光报警,此时即可倒出直接饮用。

4)三层滤材置于一个统一的容器中,并以螺旋扣置于杯口上部,便于更换,如果被处理的原水水质清澈,也可不经过滤,直接采用臭氧发生器净化。

3.应用范围

所研制的车载饮用水净化处理装置具有安全程度高、重量轻、尺寸小、成本低廉等优点,使其可在各类汽车中推广应用。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汽车使用的数量和频率越来越高。而车载饮用水净化处理装置,实现并保证了汽车司机及少量乘客在野外,特别是在堵车、道路塌方阻断等突发紧急灾害情况下的饮水安全,可应用于各类汽车,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专利转让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锐鱼

电话:13891988176

E-mailjry@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