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原位测定坡面表层土壤抗剪强度的方法
2017-05-12 16:31  

所属领域: 水土保持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测定土的抗剪强度是定量计算土壤流失量以及合理利用与管理土地资源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原位测定坡面表层土壤抗剪强度的方法不仅能够实现原位、原状条件下测定,而且考虑了顺坡剪切方向与土壤剪切面位置的影响,是一种更加科学、客观、准确的测定方法。该方法应用条件宽泛,所用设备仪器重量轻、尺寸小、安全稳定、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易行,极具推广应用价值。

2.主要技术特点

1)测定的是坡面原状土。在土壤原位原状的坡面上,把长方形刚性结构且底部有刃的剪切环插入待测定的土壤中即可进行测定,剪切环面积约为200cm2左右,可有效降低由于面积过小导致的不均匀性误差。

2)不存在由于土壤疏松无法取样的问题。由于是原位测定,因此不涉及土样采集等问题。

3)可测定表层或不同深度的土壤抗剪切强度。在测定中,可根据需要,控制剪切环插入土中的深度,进而实现测定表层及不同深度的土壤抗剪强度。

4)有方向性(沿水流方向)。通过设置在一个刚性框架内的滑轨,对剪切环均匀施加水流方向牵引力,通过通用型的增量式编码器进行角位移检测;用单片机自动记录发生位移前后牵引力的变化,自动分析出水平方向牵引力的最大值,通过力与土壤抗剪强度的单位换算关系,得到不同深度、不同坡度土壤沿水流方向的抗剪强度值。

3.应用范围

原位测定坡面表层土壤抗剪强度的方法应用条件宽泛,所用设备仪器重量轻、尺寸小、安全稳定、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易行,使其可在农林、水利、环保、工矿与城市建设等领域中推广应用。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随着我国人地矛盾的日益加剧,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土壤环境的修复、改造、重建等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原位坡面表层土壤抗剪强度测定方法,实现了坡面土壤不同深度抗剪强度原位、原状测定的关键技术突破,可应用与农林、水利、环保、工矿与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专利转让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晓光

电话:13759991849

E-mailzhaoxg@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