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利用农作物秸秆制作草坪砖的方法
2017-05-12 16:28  

所属领域: 废弃资源再利用以及城市绿化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副产品,是生物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其利用问题,不仅关系着可再生资源的充分利用,还关系着环境友好的废弃物处理问题。该方法利用粉碎了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配比一定的生根粉、营养剂、保水剂、粘土,加入粘结剂充分搅拌后放入模具,在一定压力和时间下压实,并在适当位置植入一定量的草籽,制成草坪砖。这种砖可以铺设在需要绿化的地方,然后从砖里长出草或灌木,砖是作为草或灌木营养和水分的载体,最终腐烂融入泥土中。该方法所用制造设备安全易得、成本低廉,制造工艺简单易行,极具推广应用价值。

2.主要技术特点

1)制作成本低、材料易获得。以粉碎了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为主,再配比一定的生根粉、营养剂、保水剂、粘土,加入粘结剂充分搅拌后放入模具,在一定压力和时间下压实成型。所需各类配料成本低,易获得。

2)制作模具简单,工艺易行高效。模具由定型底座、乘压体、钉板三部分组成,尺寸小,操作灵活。制作工艺主要为:秸秆选取粉碎精选加入生根粉、营养剂、保水剂、粘土加入粘结剂搅拌加压成型植入草籽。工艺条件简单,成型时间短,效率高。

3)出牙率高。播种后的绿化砖,撒水后7—8天开始发芽,出苗率较高,可以正常生长。

3.应用范围

该方法具有成本低廉,制造工艺简单易行等优点,其产品可在城市绿化、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领域中推广应用。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秸秆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原材料的采用及废物的排放量,而且能够起到保护和延长原生资源寿命,降低成本,降低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等作用。可在城市绿化、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领域中推广应用,需求前景广阔,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专利转让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晓光

电话:13759991849

E-mailzhaoxg@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