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从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中制取环状试件的方法
2017-05-12 16:27  

所属领域:岩土工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中制取环状试件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一、制作立方体重塑规则样:预测确定所制作立方体重塑规则样的尺寸,制作一内部型腔为立方体的成型模具,配制沥青混合料,装模:将待取样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完全密实包裹在沥青混合料内部,脱模:获得由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和包裹在其外侧的沥青混合料组成的立方体重塑规则样;二、取样;三、剥除加热变软后包裹在取样后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外侧的沥青混合料,获得环状试件。  本发明方法步骤简便、操作方便且取样成本,能简单方便实现从圆柱状岩土材料(煤、原状土)试样中制取环状试件的取样过程。

2.主要技术特点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方法步骤简单且操作方便;所用成型模具的结构简单且制作加工方便,所用沥青混合料的制备工艺简单且成本低;设计新颖、合理且使用效果好,采用成型模具和沥青混合料,能简单方便地将从现场取回的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重塑成一便于夹持在钻机上的立方体规则试样,这样,不仅实现将圆柱状岩土材料试样稳固夹持

3.应用范围

岩土工程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在研究岩土材料的不均匀性对强度和变形的影响过程中,通常需要将岩土材料制取成环状试件来开展测试,如测定瓦斯突爆的研究中,就必须考虑煤的结构性对抗拉强度的影响。通常,现场取回的试样为圆柱状,若直接将上述圆柱状岩土材料夹持在钻机上进行环状试件取样,一是夹持不稳,二是夹持用力过大将会破坏试件的结构,因而常规从圆柱状岩土材料中制取环状试件的取样方法难度较大。

本发明提供的从圆柱状岩土材料中制取环状试件技术可解决上述问题。

合作方式:专利权转让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晓军

电话:13891951121

E-mail554748566@qq.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