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金铅锌矿体定位预测技术
2017-05-12 16:21  

所属领域:地质勘探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金铅锌等金属矿体往往厚度变化大、不稳定而在勘探阶段难于精确控制,同时随着资源危机矿山的增多,深部找矿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许多矿山急需开展坑道之间和坑道之下深部矿体定位预测工作以扩大资源储量。该项成果是在凤县三台山金矿、凤县银母寺铅矿矿等矿体定位预测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技术成果,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该项成果已经在陕西省部分金属矿山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主要技术特点

(1以现有地质勘探和矿山开采地质资料为基础,对矿床地质特征进行总结分析,提取成矿预测的地质信息,并对深部成矿远景作出初步评价。

(2选择典型成矿地段,研究矿体两侧围岩中微量元素的分布变化规律,提取成矿预测的地球化学标志和信息,进行深部地球化学成矿的定性预测。

(3在地质研究基础上,在矿山最低中段沿脉大巷选择有利地段用高分辨自动电导率层析成像法进行深部成矿探测研究,较准确地圈定90m深度范围内异常体的位置、形态、大小、分布和异常特征。结合地质和化探工作,从中筛选、概略圈定矿化体的分布位置、形态、大小和产状。

(4)在地质研究基础上,沿相邻中段沿脉大巷,采用无线电波坑道透视层析成像法进行坑道之间矿体探测,较准确地圈定异常体位置、形态、大小、分布和异常特征。结合地质和化探工作,从中筛选、圈定矿化体的分布位置、形态、大小和产状。

(5)综合分析地质、化探、物探资料,提出综合成矿预测结论。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可应用于金属矿山深部和坑道之间矿体定位预测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金属矿山大多进入了资源枯竭的危机矿山行列,深部找矿和矿体定位预测是矿山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该项成果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应用该项技术可以有效较好的预测出矿山深部和坑道之间矿体的分布位置,从而为矿山安排探矿工程、采掘工程提供科学依据。该项技术的应用可以节约探矿工程费用,避免采掘工程浪费。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恩科

电话:13389295892

E-mailhouek@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