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抗干扰方法
2017-04-24 21:28  

所属领域:计算机技术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抗干扰是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而程序计数器PC的抗干扰俗称程序跑飞问题,又是设计中需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现有解决程序跑飞的常用方法包括设置“Watchdog”监视器、设置程序指针陷阱或使用复位指令等。通过对计算机控制系统抗干扰的研究,在程序跑飞的故障中,程序计数器PC的内容变化有一定规律的。我们以PC被干扰后其内容分布在程序存储器空间的区域不同,将干扰分为三种:Me区干扰;Mo区干扰;Mf区干扰。该专利提供一种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抗干扰方法,其硬件设计简单、使用操作简便,能够简易能快速发现程序在空白程序存储区Me和空闲程序存储区Mf的干扰问题。

2.主要技术特点

1)方法简单且实时性强。

2)硬件设计简单且步骤少、使用操作方便。

3)能够对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程序执行的整个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具体是在CPU按照程序计数器PC的内容取指令码前,及时发现Me区干扰和Mf区干扰。

4)本发明改变了传统计算机的执行指令方式及硬件结构,其结合干扰的分布情况,通过增设一程序最大地址寄存器PCMAX、一程序地址比较器PCP、一程序地址比较专用寄存器PCPSR和一不可屏蔽中断源USINT,实现了对于Me区干扰和Mf区干扰的实时监测,并能及时发现干扰情形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干扰处理,能有效解决现有程序跑飞解决方法较为复杂的缺陷等特点。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可应用于计算机特别是控制类计算机芯片设计从而提高计算机抗干扰性能,为从根本上解决计算机的程序跑飞的故障提供了一种芯片级的解决方案。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程序跑飞问题是设计中需要解决抗干扰的问题之一。该专利所提供的方案可及时发现计算机在空白程序存储区Me和空闲程序存储区Mf的干扰问题,为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抗干扰设计提供了方便。需要使用“Watchdog”的计算机芯片都可使用该专利方法,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钰

电话:13325491985

E-mailChaiyu@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