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SR电机行至相电感不随角度变化区域的无位置检测方法
2017-04-24 21:25  

所属领域: SR电机转子位置检测技术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Switched Reluctance Driver,简称SRD)是一种新型交流驱动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坚固,易于调速,控制灵活,可靠性高、容错性强等特点,兼有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系统和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的优点。位置闭环控制是开关磁阻电机的基本特征之一,但位置传感器的存在使结构简单的优点逊色不少,同时也增加了成本、降低了系统可靠性,探索实用的无位置检测器方案,成为众多科研人员十分关注的课题。本课题组以此为出发点,通过对SRM的结构、运行原理、以及数学模型的研究分析得出可以在转子凸极与定子凸极相对区域、转子凸极与定子槽相对区域提高检测精度满足检测要求的匀速检测方法。结合ANFIS(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智能检测方法和匀速检测方法,可为电机控制提供实时可靠的角度位置信号,实现SRD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的正常运行。该研究成果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EI收录文章1篇。

2.主要技术特点

1)研究了开关磁阻电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详细分析SRM线性模型、准线性数学模型以及非线性模型。

2)根据电机的电磁特性建立合理的模糊规则库,定义磁链、电流为输入,位置角为输出,建立一个双输入、单输出的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控制模型。

3)根据SRM运行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提高估算精度的方案方法。尤其提出一种当SRD运行在单相导通情况时,在饱和区域内的高精度的匀速检测方法,解决模糊模型在饱和区域逼近精度不足的问题。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SR电机转子位置检测技术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传统的SRM 位置检测广泛采用磁敏传感器、旋转变压器和光电传感器等器件来获取转子位置的实时信息,但传感器的安装势必增加了电机的硬件成本,在一些特殊应用环境下,其性能的可靠性也受到制约。例如在油污、粉尘较多的环境中,光电传感器可能受到污垢的浸渍,导致电平信号脉冲的丢失;高温环境下,传感器可能损坏失效;高频电磁场的干扰可能致使磁敏原件的检测精度降低等。位置信号检测不准确或失效,会导致系统的可靠性大幅度降低,甚至造成电机停滞和电力系统崩溃。因此采用无位置传感器技术来检测转子的位置信息,能够降低 SRM 控制系统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提高电机功率密度等,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钰

电话:13325491985

E-mailchaiyu@xu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