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软开关逆变电路及其控制方法
2017-04-24 21:08  

所属领域:电气工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目前,大多数桥式逆变器采用硬开关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在PWM逆变器中,输出变压器、滤波电感和散热器的体积和重量占主要部分,为了减小电力电子装置的体积与重量,提高逆变器的功率密度,必须提高逆变器功率开关器件的开关频率。但是高频化后,功率开关器件的开关损耗急剧增大,导致功率开关器件的结温急剧上升,阻止了功率变换电路的高频化;而且高频化后功率开关器件很大的电压、电流变化率将产生较大的电磁干扰,影响电路的正常运行。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附加成本低、易于工程实现,提高逆变器的工作效率和功率密度,降低电磁干扰,简化控制方法的软开关逆变电路。

2.主要技术特点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谐振过程所用的时间较短,消耗功率较小;②谐振网络无谐振阈值限制;③逆变桥的续流二极管实现了软性关断,克服了反向恢复问题;④可以实现PWM控制,辅助谐振电路更加简单,易于工程实现;⑤谐振辅助电路只有两个开关,降低了附加成本,提高了可靠性;⑥辅助开关的电压应力仅为直流母线电压的一半,有利于器件选择和进一步降低附加成本;⑦逆变桥主开关操作均为零电压开关,谐振辅助电路开关器件的操作为零电压开关或零电流开关,克服了 问题且提高了开关变换器的运行效率;⑧开关变换器可以运行在更高的开关频率,增强了原系统的效率、提高了功率密度。

3.应用范围

本发明可用于三相或多相桥驱动的感应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无刷直流电机等交流电动机,同时可用于H桥驱动的感性负载。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硬开关逆变器存在的一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电机系统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将高频软开关技术与电机驱动控制相结合,成为被国内外电工界专家认可的解决该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工业化的基于软开关逆变器的电机驱动系统仍未面世,这与现代工业对高性能高效率电机驱动系统的迫切需求很不协调。因此,本发明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应用成功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贺虎成

电话:13720762265

E-mailhhch1@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