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能穿过千米高山的远程无线自动遥控水泵装置
2017-04-24 21:07  

所属领域: 机电控制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该发明研制了一种超短波的结构简单、不需另加中继器、不需布传输线、不受天气环境影响、通信穿透力强,且具有安装方便、灵活、成本低廉,适应多种电压等级(如380V/ 660V/1140V),能穿过千米高山的远程无线遥控水泵装置。为了克服一般远程无线通信受天气环境影响大、通信质量较差、在野外增加中继器增强信号不方便等缺点,实现复杂环境下的无线远程遥控供水。该装置已在临潼骊山间水井到西安科技大学水池远程遥控应用3年多,运行良好。

2.主要技术特点

1)该装置分为两个遥控箱体,水泵处和水池处各安装一个箱体,其结构简单,不需另加中继器,不需布传输线,且具有安装方便、灵活、成本低廉,能适应多种电压等级即:380V/ 660V/1140V

2)提出一种混沌掩码的无线传输方法,利用电台发射接收,该装置在选用超短波业余频段,能过穿越千米高山,且不受天气影响。虽然在同功率发射接收的距离稍小于短波,但受天气影响小。

3)开发出的基于51微处理器的具有软件抗干扰的能力解码控制板,配合电台对发射接收解码。

4)开发的具有硬件抗干扰的水泵控制板,与水泵处的解码控制板配合完成水泵的启动停止远程遥控。

5)该装置的水泵侧箱体中带有旁路三相真空开关,当装置检修或停止工作时,水泵仍可以正常工作。但应用三年多来,装置未发生过故障。

6)能从水泵侧或水池侧的控制箱内特设的急停按钮人工停止或启动装置。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复杂障碍物的远程无线设备遥控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该装置能穿过千米高山对水泵远程无线自动遥控,有效的解决了远距离人工操作困难的问题,省时节能,并且装置具有监测监控的功能。该装置能经济、有效的解决复杂障碍物的远程无线设备遥控的难题。该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且对于复杂环境的设备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媛彬

电话:13072983884

E-mailhouyb@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