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高瓦斯矿井双局扇故障诊断及自动切换一体化装置
2017-04-24 21:06  

所属领域:矿山机电、煤矿安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高瓦斯矿井双局扇故障诊断及自动切换一体化装置作为第一台以DSP为主控制器的集瓦斯故障定位、双局扇自动切换、闭锁与控制、可通过监测系统井下分站传送至地面实现远程监控的一体化装置,通过采集井下掘进工作面传感器信号输出控制相应的现场设备磁力启动器从而监控主、副局扇及工作面工作状态。实现集瓦斯故障定位显示、双局扇自动切换控制。电路符合本安MA要求,对未安装监测监控系统的中小煤矿,解决双局扇故障诊断及自动切换与监控、瓦斯故障定位、风电气可靠闭锁难题,可广泛用于瓦斯矿井中。

项目先后获得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培育基金等的资助,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和陕西省科技厅的鉴定,所取得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已获发明专利1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励2项,其中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并装在容和公司的防爆壳已在矿山试应用。

2.主要技术特点

1) 控制主板以DSP为核心,通过分别采集五路传感器信号(开关量)数据送入DSP,经DSP运算后进行决策,输出控制相应的现场设备磁力启动器,即掘进工作面、主、副局扇磁力启动器,从而达到控制主、副局扇及工作面的工作状态。闭锁及显示板完成T4瓦斯传感器、T5风量压力传感器超标时的风、气、电互锁功能巷道中T1T2T3T4T5超标进行报警及定位监控的功能。接线板主要提供本装置的全部输入﹑输出端子,以方便用户使用。

  2) 提出了一种分块建立决策表的粗糙集理论故障诊断与决策方法对采集的异类信息进行处理,实现风电气闭锁。  

3.应用范围

煤矿安全生产监控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对于已安装了监测监控系统(如KJ66KJ69KJ4等)的大型煤矿中,该装置能有效的完善对井下双局扇监测监控的功能;对未安装监测监控系统的中小煤矿,该装置能经济、有效的解决双局扇故障诊断及自动切换与控制、瓦斯故障定位、风电气可靠闭锁的难题。该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且对于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媛彬

电话:13072983884    

E-mailhouyb@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