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生态高效抑尘剂开发
2017-04-24 21:03  

所属领域: 矿区环境保护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粉尘给矿石开采、粉体加工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带来威胁,为从业人员健康埋下隐患,深入研究粉尘物理化学性质和润湿机理,优选高效抑尘剂配方,进而开发出多组分生态高效抑尘剂是解决粉尘危害的有效措施。

项目产品生态高效抑尘剂是主要由新型多功能高分子聚合物和天然矿物材料组成。聚合物分子间的交联度会形成网状结构,同时分子间存在各种离子基团,能与离子之间产生较强的亲合力。它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起到湿润、粘接、凝结、吸湿、防尘、防浸蚀和抗冲刷的作用。粉尘在这多种抑尘机理作用下被润湿和凝并,从而抑制粉尘的飞扬,加速粉尘的沉降,达到控制粉尘污染的目的。

2.主要技术特点

抑尘剂产品无毒副作用,具有良好的成膜性、阻燃性、防腐性、抗蒸性和抑尘作用(成膜时间0.5-1.5h、抗蒸性60℃保温9h,失水40%、抑尘时效30天、腐蚀率最大可从0.464mm/a降低90%),可以有效的固定尘埃并在物料表面形成防护膜。

3.应用范围

项目产品可应用于煤炭及各类非金属采矿区、矿物粉渣堆料场、煤炭及矿粉运输、矿物土方储存卸载场、建筑物拆除、火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冶金厂、粉尘车间、人工沙滩和沙漠化地区等场所。由此可见,研究结果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抑尘剂项目税后平均投资利润率为48.5%,平均投资利税率为87.3%,全部投资回报率为64.7%,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9.6%,全部投资回收期为2.22年(含建设期3个月)。通过盈亏平衡分析表明,生产能力盈亏平衡点为44.1%,说明该抑尘剂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较强的清偿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伏生

电话:13669291808

E-mail: fushengyang@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