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新型超细干粉灭火剂
2017-04-24 21:02  

所属领域: 消防 材料工程

成果简介:

1. 成果基本情况

目前,磷酸二氢铵超细灭火剂是市面实现生产及应用的少数冷气溶胶灭火剂,但也存在原材料成本过高,吸水性强,导致其生产过程复杂,产品成本很高。因而很难大规模推广和使用。氢氧化镁[Mg(OH)2]是一类高效阻燃剂,在约350 oC温度下发生热分解反应,分解吸收热为84.1 kJ/mol,高吸收热值可显著降低燃烧物的表面温度。分解生成的MgO固体在燃烧物表面形成一层固体保护层,防止复燃;释放出的水蒸气不但可稀释燃烧物表面附近O2,还吸收一定热量,降低燃烧物表面温度。研究结果表明超细氢氧化镁粉体熄灭油池火是物理和化学灭火机理综合作用结果,其灭火时间明显短于普通磷酸铵盐干粉。超细Mg(OH)2是一种高效灭火剂,生产原料来源丰富,制备工艺成本较低,对生产设备无腐蚀,与传统干粉基料相比更加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2. 主要技术特点

和磷酸氢铵灭火剂相比,氢氧化镁灭火剂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1)价格更便宜;2)不溶性沉淀化合物,而后者极易溶于水;3)吸水率远比磷铵低,疏水处理简单;4)灭火效果不低于磷铵;5)真正绿色环保产品;6)不附带二次危害,应用安全;7)全淹没式灭火。

从以上几点可见,超细氢氧化镁灭火剂具有低成本、高效灭火性能,可替代磷铵灭火剂称谓新型绿色环保高效灭火剂。

3. 应用范围

可应用于扑灭ABCD各类火灾,尤其适合于高层建筑、大型地下车库、长距离隧道、涵洞、矿井等较为封闭空间和场合的快速灭火。

4. 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市场供应的超细灭火剂因制造成本高问题而难以大范围推广,而超细氢氧化镁盐灭火剂具有灭火效率高、灭火速度快、原料来源广泛、成本低等特点,相比其它类型灭火剂更适于推广应用,市场需求前景广阔。制备高效氢氧化镁灭火剂对于解决没氢氧化镁矿产的深加工和提高其附加值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氢氧化镁盐基超细干粉灭火剂的开发和应用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转让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文英

电话:18049031058

E-mailwyzhou2004@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