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新型绿色环保水基金属切削液的合成工艺
2017-04-24 20:53  

所属领域: 精细化学品, 新材料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金属切削液是在金属切削过程中用于润滑同时兼有冷却加工工具和加工部件的一种混合润滑剂。目前金属切削液的发展趋势是开发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负作用小、加工性能优越的切削液, 向着人和环境完全无害的绿色切削液方向发展。本技术所合成的金属切削液具有优良的冷却、防锈、清洗和润滑性能, 不含亚硝酸钠和氯、硫、磷元素等, 是一种可用于数控磨床的新型环保型水基切削液。该切削液具有最佳的环保性能价格比, 而且对人体无危害, 对环境无污染, 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完全可以代替传统切削液。按照本工艺生产的产品已在西安百士特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多台数控车床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实际应用和长期运转, 已取得良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2.主要技术特点

1)原料绿色化, 采用无毒无害和可再生资源为原料。

2)化学反应绿色化, 使化学反应具有极高的选择性, 极少的副产物。使用无毒无害的溶剂和催化剂, 产品绿色化, 使切削液产品成为在使用中对人体和环境无害, 而处理后废液不污染环境的绿色切削液。

3)具有良好的润滑, 冷却、防锈、清洗作用。

4) 成本较低。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的产品可应用于所有与机械制造与模具加工有关的制造行业, 如船舶制造, 汽车制造等行业。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在有关研究报告中指出,受国内市场"十二五"规划的影响,国内制造业和工业市场逐渐看好,未来几年,中国金属切削液产量将继续增加,预计2013年金属切削液年产量达将达到150万吨,并逐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 2016年国内产量将达到285万吨。

本项目所生产的绿色环保高性能切削液是未来切削液的发展趋势, 具有良好的冷却性,润滑性和生物降解性,切削液的使用可使切削速度提高30%左右, 降低切削温度100-150oC,减少切削力10%-30%, 延长刀具寿命4.5, 提高工件表面加工质量, 并能降低加工成本。能够显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预计该系列市场上合适售价为450-550/(16)。包括生产运营等成本在200/(16)左右, 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设备技术投资在40万,投产期约3个月。

该工艺的大范围应用可以降低金属加工行业的废液处理成本, 提高工件表面加工质量, 同时降低加工成本, 进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  合作开发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屈孟男

电话:13891915750

E-mailmnanqu@gmail.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