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柔模混凝土沿空掘巷成套技术
2017-04-21 16:46  

所属领域:采矿工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由西安科技大学煤矿支护研发中心王晓利教授创新团队开发的柔模混凝土沿空掘巷成套技术的核心技术是采用柔模混凝土锚碹联合支护,支护的具体工艺过程是预先制作柔性模板,通过锚杆和钢筋网将柔性模板固定在巷道周边,采用混凝土泵将自密实混凝土拌和物灌入柔模中,利用柔模透水不透浆的特性,将混凝土中多余的水分滤出,降低水灰比,提高混凝土早期和后期强度。这样就在巷道周边就形成一个锚碹联合支护结构。由于沿空留巷比沿空掘巷具有优越性,多数矿井采用无煤柱开采时基本上采用沿空留巷的方式,但对于个别动压大、三软煤层难以沿空留巷时,可进行沿空掘巷。

1 柔模混凝土沿空掘巷支护断面图

 

2.主要技术特点

1)将柔性模板应用于地下工程支护,为混凝土施工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2)实现了锚碹联合支护,碹体与围岩通过锚杆连接,共同承载,支护结构更加稳定安全,更为适合不良地层支护。

3)在地下工程中采用锚杆悬吊混凝土模板,作业空间大,便于大型设备施工。

4)工作面掘进与滞后工作面砌碹支护平行作业,提高了施工速度。

5)柔模混凝土碹对靠采空区侧煤皮进行有效支护与封闭。

3.应用范围

1)三软煤层沿空掘巷;

2)近距离煤层沿空掘巷。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多年来沿空掘巷支护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煤矿,尤其是三软煤层巷道。实践证明,柔模混凝土锚碹联合支护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可以节省煤柱。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晓利            王惠君

电话:13909250765         029-85587410

E-mailktkj369@163.com    shanxikaituo@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