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一种利用激光测量透镜曲率半径的方法及其装置
2017-04-19 21:25  

所属领域:应用光学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该研究成果基于发明专利一种利用激光测量透镜曲率半径的方法及其装置(专利号:CN201010581799.X)。设计了一种利用激光测量透镜曲率半径的方法及测量装置,用该方法及相应的测量装置替代传统的钠光牛顿仪测量方法和装置,避免了待测平凸透镜的应力变形,解决了传统钠光牛顿环仪应力变形对测量精度的影响问题。装置相对于已有装置结构更为简单,经实验测试,测量重复性好,测量精度高。

2.主要技术特点

1)用波长632.8nm的氦氖激光替代传统的波长589.3nm的钠黄光进行透镜曲率半径测量及相应的光学检测;

2)测量装置包括激光源、反射镜、读数显微镜和待测透镜样品。新方法不需要由光学平板玻璃和待测透镜构成空气薄膜,即可直接观测到干涉条纹;

3)新装置不需要光学平板玻璃及压紧螺钉,避免了应力变形产生的测量误差,而这类误差是原有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的主要误差来源。

3.应用范围

光学测量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基于钠光牛顿环的测量方法在光学检测及测量领域应用广泛,同时干涉法测透镜的曲率半径也是高校普遍开设的经典实验,该研究成果可解决原有测量方法的应力变形问题,可在上述应用及研究领域有进一步推广的价值。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专利权转让

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长立

话:029-83858169

E-mailguocl@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