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电梯无线应急通信系统
2017-04-19 21:10  

所属领域:应急救援领域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应急通信创新团队从2009年开始就对电梯无线应急系统着手开始研究,目前此项目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全国开始推广应用。申请一项著作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在西安、汉中、内蒙、山西等地中取得良好的应用。

2.主要技术特点

1)无线主机中,采用一种微型芯片技术,它具有价格低、技术成熟等特点;通过这款微型芯片,设备可以检测到呼救信号,从而控制GSM模块进行通信。

2)无线通信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GSM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移动电话标准。设计中,利用已有的无线网络平台,能快捷有效地建立起被困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通信,以便及时地采取救援措施。

3)开关电源是利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控制开关管开通和关断的时间比率,维持稳定输出电压的一种电源。采用的开关电源是直流开关电源(核心是DC/DC转换器)。隔离式DC/DC转换器在实现输出与输入电气隔离时,通常采用变压器来实现,由于变压器具有变压的功能,所以有利于扩大转换器的输出应用范围,也便于实现不同电压的多路输出,或相同电压的多种输出。

3.应用范围

应用于电梯应急通信系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除了一些国际知名的电梯厂商在产品中配套使用了电梯有线应急救援通信系统外,大多数产品还未配套无线应急通信系统,而大量使用的老式电梯甚至连有线三/五方应急电话也没有。西安市目前使用的4万部电梯中,有近2/3没有三/五方通话装置,落后的三方通话系统仍在普遍的使用中,市场上能够替换落后系统的无线应急通信系统产品也很少。电梯无线应急通信系统满足了事故后救援的需求,一旦大规模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救援工作的实效性、科学性,同时对重要设备的日常维护也能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该系统缩短了救援时间、增加了救援的准确性、有效性,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十分明显。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文峰

 话:13909256832

E-mailzhongnanxinxi@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