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大倾角“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7-04-19 21:00  

所属领域:煤矿安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该成果主要研究了大倾角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自燃规律、基于指标气体的预测预报技术、大倾角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综合防灭火技术。并制定宝鸡秦源煤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火区综合治理技术。项目于2008年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鉴定。认为该项目在大倾角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防灭火技术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主要技术特点

1)通过实验研究,确定了大倾角(32°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煤炭自燃指标气体和综放面采空区自燃的三带划分。

2)针对大倾角(32°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自然发火特点的研究,建立了符合大倾角三软易燃厚煤层综放面自然发火防治的管理保障体系。

3)研究并成功实施了三相泡沫、凝胶隔离墙、注氮、隔离采空区漏风、逐段启封及消火巷相结合的防灭火集成技术。

4)根据自燃指标气体测试实验,得出了秦源煤业有限公司煤层自燃有机气体出现温度及气体比值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煤自燃预报气体指标体系,完善了相关理论。

3.应用范围

项目成果已在秦源煤业有限公司推广应用,成功的启封了N101综放面的封闭火区,成功的处理了S201综放面停采撤架期间的重大火情,为其它综放面的安全生产提供了较好借鉴作用。有效地防止了煤层自燃的发生,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在开采相似条件的矿区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大面积煤田火灾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宁夏等地区,这些地区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0%以上。据调查,我国三北地区煤田火区共有56处,23个灾害区,火区总面积达720km2,仅新疆9个大煤田就有数十个火区,每年损失煤炭资源达108t。该成果可在上述相似条件地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水承

电话:15029023668

E-mail1255398120 @qq.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