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矿井煤层自燃隐蔽火源红外成像探测技术
2017-04-19 20:46  

所属领域:煤矿安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20057年开始对主要研究矿井煤层自燃隐蔽火源红外成像探测技术。针对煤层自燃火源位置隐蔽,难以确定的难题,采用热红外探测技术与热传导反演理论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煤层自燃高温区域的位置和火源温度。成果于2008年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等奖。该项目申请专利2项。该技术有效预防大面积采空区灾害事故,提高采空区密闭的安全可靠性。

2.主要技术指标

1)建立了煤层自燃隐蔽火源红外探测实验系统,分析了煤体内存在点热源、线热源和面热源时的表面红外热像特征,掌握了其随煤温和能量变化的动态发展过程。

2)研究分析了实际条件下存在煤层火灾隐患地点的红外热像特征及影响因素,形成了排除伪异常的方法,解决了应用红外热成像技术探测并分析同煤层5~10m隐蔽火源的难题。

3)建立了非稳态的煤自燃过程的数学模型,实验测定了不同煤温时的放热强度和耗氧速度等参数,结合现场实测的煤体表面红外热像特征,反演推算出煤层隐蔽火源的位置和程度。

4)利用该技术完成了巷道自然发火隐患,煤仓自燃火灾,浅部煤田火区勘察及治理效果的探测及分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矿井火灾防治工程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分别在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南屯煤矿、兴隆庄煤矿等6大矿、新疆大黄山矿、内蒙古乌达、宁夏汝箕沟等自燃火区应用红外热成像仪开展了火区探测工作,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矿井煤层火灾,也在其他矿区进行了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作方式: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军

电话:13572000518

E-mailwenh@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