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井下多媒体信息地面钻孔探测技术
2017-04-19 20:17  

所属领域:矿山安全技术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2009年开始就矿山应急救援通信技术和装备着手开始研究,现该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6篇;研制成果针对矿井应急救援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研究与开发具有传输语音、视频和多种环境参数数据的井下多媒体信息地面钻孔探测装置,实时、准确地把受灾钻孔中及通过钻孔探测到的井巷中的受灾信息时实时传送到地面救灾指挥部及各级救援指挥中心,为救灾指挥员与专家提供准确可靠的灾情信息,达到科学制定救灾方案的目的项目研究成果目前成功得完成了多次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并为煤矿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保障了广大煤矿井下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2.主要技术特点

1)研制出了能够应用爆炸性气体环境区域,具有两路视频输入、一路双向音频输入和四种环境参数的无线结合有线传输方式的多媒体信息地面钻孔探测装备。国内外尚无同类装置和技术。

2)首次将多媒体双码流采集技术应用于地面钻孔探测,并开发出了应用与井下钻孔探测的软件系统及界面

3)首次将地面无线COFDM技术和钻孔中SDSL有线传输相结合的多媒体传输技术应用于钻孔探测中。既解决了地面信号传输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又解决了钻孔中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和抗干扰性。

4)对大功率本质安全型电源研制技术和数字通信设备电路本质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为地面先进的多媒体通信网络技术及装备应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区域提供了技术保障。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矿山应急救援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从国内市场看,保守预测全国有500套的市场空间,按每套30万人民币计算,我们的多媒体移动救援通信系统就有1.5亿的市场容量。如果把国外市场考虑进去,前景更为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联系人:文虎

电话:13572000519      

E-mailwenh@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