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煤矿火灾快速控制技术及成套装备
2017-04-19 20:09  

所属领域:煤矿安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2008年开始就对煤矿火灾快速控制技术及成套装备研究着手开始研究,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全国开始推广应用。该项研究成果在理论、技术、装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创新,与之相应的三个内容分别经山东省科技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鉴定,认项目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液态二氧化碳直接灌注灭火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成果于20129月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申请专利4项。技术转化形成10余个新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多个产品成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指定采购产品,提高了我国煤矿火灾防治技术装备的水平。

2.主要技术指标

1)针对不同地点的火灾,提出了快速钻孔注胶灭火,快速密闭控制火区、液态二氧化碳快速灭火的煤矿火灾快速控制的技术体系。

2)开发了以轻质弹性砌块快速密闭和气囊式快速密闭为主的火灾快速密闭控制技术,解决了矿井具爆炸危险性,灭火危险难度的火区密闭快速施工、远距离操作、安全可靠的技术难题。

3)开发出防灭火灌浆注胶钻孔快速施工技术及配套装备,实现了火区一次性快速成孔,根据着火地点的不同,形成了注胶灭火钻孔的快速施工技术体系。

4)研发的高分子胶体材料成胶效果好,克服了凝胶用于灭火时成胶材料用量大、工艺复杂、系统安装和材料运输准备时间长的不足,提高了快速灭火的效率和针对性。

5)研制了轻型快速胶体压注装备,实现了高分子胶体材料粉状添加剂连续定量输送,均匀混合,灭火工艺简单。

6)开发了液态二氧化碳快速防灭火工艺及系统装备,解决了液态二氧化碳储运,直接释放过程的安全技术,防止液态二氧化碳易形成干冰堵塞管路,满足了不同条件的煤火快速防治的要求。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矿井火灾防治工程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陕西、山东、宁夏等全国10多个省百余次火灾快速防治,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成果提升了煤矿防灾抗灾能力,保障了矿工生命安全,减少了煤炭资源和财产损失,培养博士2名、硕士6名,为矿井火灾的治理提供了装备,提升了我国煤矿火灾防治技术装备的水平。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砺

电话:13759928279

E-mailmalifuture@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