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陕北矿区建设一流现代化矿井综合技术研究
2017-04-19 19:13  

所属领域: 矿业工程

成果简介:

1. 成果的基本情况

  “陕北矿区建设一流现代化矿井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受到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助,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共在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篇。本研究成果得到实际运用,研究成果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

2. 主要技术特点

   1)科学界定了现代化矿井的概念和内涵。现代化矿井就是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矿井,可从以下几方面把握和理解:“当代”是一个动态的时间概念,现代化矿井因条件(自然、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条件)不同有多种模式,现代化矿井的各主要指标均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矿井就是具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采用适合矿井开采条件的、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设施、装备、技术、以及管理方法,在产量、效率、效益、安全、环保、采出率等指标方面均达到先进水平,并能不断创新、始终保持其先进性的矿井。  

   2)构建了现代化矿井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5个一级指标:矿井生产设施水平、矿井生产主要装备水平、矿井生产技术水平、矿井生产管理水平、矿井生产效果;二级指标32个,三级指标100多个。对应于这些指标的评价标准100多个,这些评价标准有些是定性描述,有些是定量描述。  

   3)构建了适合类似红柳林矿条件的现代化矿井综合技术与管理体系方案,包括现代化矿井采掘技术、现代化矿井通风安全技技术、现代化矿井采掘机械与装备技术、现代化矿井供电技术和综合信息化技术、现代化矿井地质保障技术、现代化矿井环境保护技术和现代化矿井管理体系。  

3. 应用范

   该项目成果使用于煤炭企业现代化矿井建设和管理领域  

4. 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当前,我国煤矿建设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矿井是今后煤矿建设的发展方向。然而,对于现代化矿井的内涵和标准,以及如何建设现代化矿井等还缺乏系统认识,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可供借鉴。本项目为陕煤化工集团在陕北建设现代化矿井提供了一个模式或标准,必将对陕北矿区现代化矿井建设和生产起到指导作用。同时对其他类似条件矿井的建设与生产也有借鉴价值。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邹绍辉

电话:13720541939

E-mail:zoushaohui1976@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