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基于期权的西部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理论与方法研究
2017-04-19 19:12  

所属领域: 管理科学工与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成果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所取得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篇,其中期刊论文21篇,包括英文期刊论文5篇,EI检索4篇,ISTP检索5篇。中文期刊包括《煤炭学报》、《管理学报》等重要期刊,其中煤炭资源开采权期权价值形成机理研究一文被引用18次,便利收益对煤炭资源采矿权价值的影响分析一文被引用3次。出版专著1部。其研究成果先后在陕西南梁矿业公司、榆林煤炭公司杨伙盘煤矿和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业权价值管理中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主要技术特点

1)揭示了基于期权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价值形成机理。煤炭资源采矿权具有和股票看涨期权一样的期权特性,本质上是一种按年度执行的多期看涨期权;由于它的标的资产是煤炭资源储量,所以它是一种实物期权,对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就是确定这种实物期权的价值。

2)建立了基于期权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单因素模型。研究结果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几何布朗运动能较好拟合我国煤炭价格的变动过程;当存在突发事件时,跳跃-扩散过程能较好地拟合我国煤炭价格的变动过程。

3)建立了基于HJM利率过程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双因素模型。利用HJM利率模型建立采矿权估价方法更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和较长的采矿权持有期限的实际情况,据此建立了基于HJM利率过程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双因素模型。

4)建立了基于随机便利收益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双因素模型。界定了便利收益的内涵及其对煤炭资源采矿权价值的影响。

5)建立了煤炭价格服从几何布朗运动、利率为HJM过程和便利收益服从均值回复过程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三因素模型.

3.应用范围

该项目成果主要适用于煤炭资源采矿权出让和转让过程中的价值评估、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煤炭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煤炭企业投融资决策以及煤炭企业价值管理等领域,尤其适用于西部煤炭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上述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煤炭资源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然是我国第一大能源资源。合理估价煤炭资源采矿权价值,将直接影响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综合利用。本项目研究成果率先研究了煤炭价格、利率和便利收益变动的随机变动模型,较之忽视了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经营柔性的传统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方法更具先进性,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邹绍辉

电话:13720541939    

E-mailzoushaohui1976@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