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高等教育创新理论与陕西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的实证研究
2017-04-19 19:11  

所属领域: 高等教育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高等教育创新理论与陕西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的实证研究项目受到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和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的资助,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共在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7篇,其中11篇学术论文被引用39次,有2篇论文被全文转载。项目报告中的陕西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研究部分内容已被精编收录到《陕西省软科学2006》中。本研究成果的不少论文受到了同行的关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创新的研究。

2.主要技术特点

   1)深化了高等教育创新的基本理论研究。  

   2)确立了高等教育创新的主要内容,并依据重要程度和研究规律,提出了有待研究的关键问题。  

   3)确立了高等教育创新的研究范式:集成创新,并建议用集成创新的思想和方法来解决高等教育创新的实践问题。  

   4)研究了高等教育创新的两个基本问题:创新主体和创新动力机制。创新主体是创新行为的策源者和实施者,而创新动力是高等教育创新主体实施创新行为的基本保障和运行机制。  

5)进行了高校科技创新专题研究。通过中美两国高校研发经费的来源、构成和分布的变化比较,澄清了对于高校科技创新的一些模糊认识;探讨了高校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建设和区域创体系的作用及潜力以及测度方法。分析了陕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高校科技创新的新途径。

   6)为陕西省高等教育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进行了应用研究。对陕西省2005-2010年高等教育发展速度和规模进行的预测,为十一五期间合理规划陕西省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速度和规模,提供了可靠依据。对陕西省普通高校分层定位的划分,分类结果为高校的恰当定位和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选用多项不同指标,量化了陕西省省高教发展的优劣势,提出了十一五期间陕西省高教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型。  

3.应用范围

   该项目成果使用于高等教育创新和高校科技创新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对于高等教育创新的研究还亟待深入,而我国高等教育市场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该项目成果为有效研究高等教育创新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为高校科技创新实践提供了指导,并且为陕西省高等教育体制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对于其他各地区的领导层、主管机关和各级高校进行科学合理的决策和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邹绍辉

电话:13720541939    

E-mailzoushaohui1976@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