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系统
2017-04-19 19:01  

所属领域:机械工程

成果简介:

成果的基本情况

成果针对煤矿带式输送机软起动控制、故障监测和钢丝绳芯输送带缺陷监测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实验研究平台,研发了集变频控制、故障实时监测及保护和钢丝绳芯输送带缺陷监测于一体的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带式输送机的变频控制、钢丝绳芯输送带钢丝绳缺陷和接头位移在线监测、带式输送机跑偏、撕裂、超温、打滑、堆煤等故障的综合保护,保证了煤矿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高效、节能、安全运行,对煤矿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

2.主要技术特点  

1)带式输送机变频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带式输送机手动和自动变频调速控制,上位软件通过RS485通信协议可以实时监测电机运行的电压、电流、转矩和速度等参数。

2)通过安装温度、速度、撕带、堆煤、跑偏、烟雾、急停等传感器在机架上对带式输送机故障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的故障信号通过RS485总线实时传输到上位软件进行故障诊断并显示故障报警信号。

3)通过电磁检测系统对钢丝绳芯输送带内部断绳、断丝、磨损和接头位移等缺陷进行监测,并将实时监测信号传输到上位软件,上位软件对缺陷信号进行降噪、特征提取和模式识别等处理,实现了缺陷准确定位、缺陷分类和接头位移等缺陷的定量。

4)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系统上位软件集变频控制、故障综合保护和钢丝绳芯输送带缺陷监测软件于一体,一旦综合保护系统监测到严重故障或电磁检测系统监测到钢丝绳芯输送带严重缺陷时,可以通过变频控制子系统发出停机命令,控制带式输送机停机。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煤矿带式输送机运输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带式输送机是煤矿主要运输系统,承担65%以上煤量的运输,并且缺乏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系统。全国原煤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煤炭产量不断增加,带式输送机需求较大,该系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带式输送机由于故障或断带等将可能导致经济损失巨大,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该系统可以减少带式输送机事故发生,经济效益显著。

合作方式: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旭辉

电话: 13363975328

E-mailzhangxh@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