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矿热炉高低压联合无功补偿控制系统
2017-04-19 18:59  

所属领域:冶金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自2008年开始对冶金系统高低压联合无功补偿技术和控制方法进行研究,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全国开始推广应用。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成果及开发装备在云南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5000kVA硅锰炉、湖南耒阳中达铁合金有限公司的16500kVA硅锰炉上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2.主要技术特点

新型的矿热炉高低压联合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它集中了低压补偿和高压补偿的优点,是矿热炉电能质量控制的一种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装置,采用微电脑全数字控制,全部无节点化,不产生谐波,无合闸涌流,可有效减小电压闪变和防止系统振荡,并可实现分相补偿。可靠性高、维护工作量小,可适应各种复杂工况,广泛应用于铁合金炉、电石炉、工业硅炉及其它供电场合。该装置具有控制算法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可视化操作、人机交互能力强等技术特点。本项目将在已有基础上完善和优化补偿装置自动化程度和软件部分,实现矿热炉高低压联合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批量生产。

1)高压补偿与低压补偿的联合优化设计。

2)计算机+PLC的上下微机集散控制系统(DCS)的优化设计,并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对采样数据进行自动处理,实现矿热炉高低压联合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高性能控制。

3) 系统特性曲线的数字显示和报表自动生成系统的规范化设计。

3.应用范围  冶金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钢铁产量居世界前列,主要分布在西南和西北等地区,这些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且电力充足。据调查,我国有铁合金炉4000多台,炉型越来越大,单一的补偿方式均不能满足企业的使用要求。该成果可在该在大中型铁合金炉上应用,可达到节能降耗的作用,在西部地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传伟

电话:13088958067

E-mailsxdyzhang@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