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煤矿固定设备性能综合测试虚拟仪器
2017-04-19 18:49  

所属领域:机械工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固定设备在煤炭生产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着煤矿的生产效率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本仪器针对原有煤矿固定设备安全测试中存在的依靠人工使用各种分离仪器测量误差大、数据孤立、信息量小、综合评判能力差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对煤矿固定设备的安全检测检验要求,研制了一套智能化矿用固定设备综合测试虚拟仪器,实现了对矿山提升机、通风机、水泵和空气压缩机等设备主要参数的测试。该成果经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内领先,获陕西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申请相关专利2项。成果及开发仪器曾应用于多家煤矿固定设备安全性能检测并取得良好效果。  

2.主要技术特点

1)对提升机、通风机、空压机、水泵四大固定设备确定了适于虚拟仪器的主要参数测试方法。可实现复杂的理论分析和数据处理,使测量结果更加精确。

2)基于USB总线的便携式矿用固定设备性能测试虚拟仪器硬件平台,接口简单、使用方便,特别适合于便携式测量系统。

3)基于模块化和面向组件的程序设计方法设计开发的集成化、智能化矿用四大固定设备性能测试分析软件,实现了对包括提升机,通风机,水泵,空压机四类设备主要性能指标和参数的精确测试和分析,测试数据和图形的实时显示、历史数据回放、自动存贮、验算、报告生成等功能。仪器功能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

3.应用范围

该仪器应用于煤矿固定设备安全检测与性能评价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煤矿固定设备工作条件恶劣,故障与事故率远远高于其它工业设备,有效的检测手段是其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另外,国内煤机产品整体水平提升和在煤矿生产中的普及,先进的检测仪器也成为煤机装备企业的所需。所开发产品使用对象明确,应用范围广,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表明在国内未见相关研究文献报道。该仪器具有智能化和集成化程度高、功能扩展性强、升级更新容易,便于连网等突出优点,符合煤矿设备检测技术和装备智能化、集成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曼

电话:13609118200,

E-mailliman10@sina.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