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自动监测报警装置
2017-04-19 18:48  

所属领域:机械工程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矿井提升机作为采矿行业的大型机电设备,担负着提升煤炭、矸石、下放材料、升降人员和设备的重要任务,在采矿生产活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实际生产中,每年由于提升机发生故障而引起停工停产,甚至人员伤亡的事故令人触目惊心。据统计,诸多煤矿事故调查结果表明,煤矿发生的重大提升事故中,因制动系统故障而引发的事故占较大比例。煤矿生产中,为了避免提升事故,我国在《煤矿安全规程》、《在用提升机检测检验标准》等法规和标准中都明确规定,提升机制动系统必须配备相应的监测保护装置。本产品替代了提升机原有机械式的保护装置,实现了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自动监测报警。该设备已在陕西多家煤矿投入使用,运行效果良好。  

2.主要技术特点

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自动监测报警装置是针对原有监测手段所存在的自动化程度低、误差大、综合评判能力差等问题,利用现代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研制的一套智能化监测报警装置。本装置能实现闸瓦间隙的实时监测,故障报警,故障数据存储等功能;与提升机测速装置和提升电流检测回路相连,能完成提升电流、提升速度的检测与数据存贮,并能实现提升电流和提升速度图回放。本装置具有强大的数据查询功能,可对故障数据和装置使用记录进行多种条件查询。

l主要技术参数

1)闸瓦间隙:05mm, 精度:±0.5%

2)提升速度:08m/s, 精度:±0.5%

3.应用范围

该装置应用于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运行状况的监测与故障报警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为保证矿井提升系统的安全性,我国在煤矿各类安全生产规程及标准中对提升系统的监控维护措施和性能指标都做出了明确规定。随着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的提高和普及,煤矿企业井下生产能力不断增加,作为素有矿井咽喉之称的主要运输设备——提升系统,作用更加重要。为保证提升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各煤矿企业迫切需要技术先进的高性能监测报警装置来替代目前相对落后的监测手段。另外,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自动监测报警装置的推广应用也是我国现代化矿山建设的需要和发展趋势。因此,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自动监测报警装置的应用范围广,需求量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曼

电话:13609118200    

E-mailliman10@sina.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