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三维虚拟拆装训练系统(3DVSATS)
2017-04-19 17:26  

所属领域: 虚拟现实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根据复杂设备维护训练的需求,西安科技大学自2011年开始研发桌面式三维虚拟拆装训练技术,目前此技术已经成熟并在部队大型武器装备维护拆装训练中推广应用。该成果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3DVSATS软件系统基于OSG三维渲染引擎开发,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拆装训练设备,支持3DMaxMaya等主流建模软件建立的三维模型,可对设备各部分零件进行直观的三维展示;设备维护人员通过鼠标、键盘等进行交互操作,可以完成定制设备的拆解和装配训练,并可记录操作过程,最终统计出每次操作的错误步骤并打分。

2.主要技术特点

(1)桌面式三维虚拟维护训练系统,基于OSG三维视景平台,支持3DMaxMaya等主流建模软件建立的高品质模型。

(2)设计了合理的装配关系数据格式,根据客户定制的设备所形成的预定义数据格式文件,实现了各部分零件位置关系、拆装序列等参数的读取和三维模型文件的加载。

(3)提出了高效简洁的轴对齐和装配检测算法,通过鼠标、键盘等进行三维操作训练,根据定制设备各部分零件的位置关系、拆装序列等参数,自动判断操作是否正确。如果安装位置正确,可自动进行零件轴对齐;可根据碰撞检测关系,自动限制拆下零件的正确移动。

3.应用范围

各种复杂设备的维护训练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3DVSATS软件系统可用于采矿设备、飞机等各种复杂设备的维护训练,能够提高维护人员的培训效率,降低拆装操作风险和培训成本。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天

电话:13572044836

E-mailmatian@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