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地层深部测温系统
2017-04-19 16:14  

所属领域:煤矿开采、煤矿地质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该系统以光纤Bragg光栅应变温度传感理论为依据,研制煤矿地层温度测试系统。2011年、2012年先后对鲍店煤矿工业广场主副井和东滩煤矿西风井的地层温度进行长期监测,并实现了24小时远程在线监测。

2.主要技术特点

1)设计了地层深部测温系统的光纤Bragg光栅传感中心波长及传感器结构,测试精度可达0.1℃。

2)开发了适合地层深部测温系统光纤光栅多点监测软硬件系统,构建了地温监测的网络系统。可实现长期远距离、实时在线监测。

3)建立了传感器结构-地层的温度传递理论,得到了地层温度与光纤Bragg光栅中心波长的关系。

3.应用范围

本项目研究新型检测方法,主要应用领域为采矿工程和岩土工程领域,用于监测地层温度。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近年来,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加大,地温也相应增高,当地温超过某一温度时,就会产生矿井的热害,热害已成为矿井新的灾害。在深部开采条件下,地温升高是井下工作条件恶化的重要原因,持续的高温将对人员的健康和工作能力造成极大的伤害,使劳动生产率大大下降和生产事故增加,同时还会降低井下设备的工作性能,减少井下设备的使用寿命。国有重点煤矿中有70多处矿井采掘工作面温度超过26,其中30多处矿井采掘工作面温度超过30,最高达37。热害已成为在矿井生产向深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地质灾害。

该系统通过对地层温度的实时监测,为矿井确定合理的通风方式提供了依据。

合作方式:技术服务、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敬、李毅

 话:029-85583059029-85587293

E-mailchaij@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