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光纤光栅锚杆测力装置
2017-04-19 16:13  

所属领域:煤矿开采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锚杆支护已发展成为世界矿井巷道以及其它地下工程支护的一种主要支护形式之一,锚杆的支护质量决定着巷道的使用安全和围岩稳定。该光纤光栅锚杆测力装置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可重复使用、易于保护和维修,可用于对锚杆应力进行分布和长期监测,且具有很高的测试精度,长期稳定性好,信号传输距离远,给锚杆支护质量的长期在线监测提供了一种可靠有效的手段。利用该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井下各个监测点锚杆的受力情况进行监测,从而对井下巷道支护质量及煤柱稳定性等做出评估和预测。该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在神华宁煤集团的红柳煤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2.主要技术特点

1)传感器安装方便、可重复使用、易于保护和维修,可用于对锚杆应力进行分布和长期监测,长期稳定性好,信号传输距离远。

2)可用于对锚杆支护质量进行在线监测,不需要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观测。

3)光纤光栅锚杆测力装置用于锚杆支护质量在线监测是本质安全的,满足煤矿井下监测安全防爆要求。

3.应用范围

该装置应用于锚杆支护质量的监测,并对被支护物的稳定性做出评估和预测。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锚杆支护已发展成为世界矿井巷道以及其它地下工程支护的主要支护形式之一,并在边坡、岩土深基坑等地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我国煤矿巷道支护中所占的比例已接近100%,并取得了很好的技术与经济效益。但在锚杆支护的巷道、边坡等工程中冒顶片帮等事故仍时有发生,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该成果可应用于锚杆支护质量的监测,并对被支护物的稳定性做出评估和预测,减少和避免因锚杆支护质量问题引起的事故和造成的损失,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专利权转让

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敬、李毅

 话:029-85583059029-85587293

E-mailchaij@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