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岩层变形光纤传感检测方法
2017-04-19 16:04  

所属领域:实验力学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成果采用光纤Bragg光栅传感器进行岩层变形多点测试,在国内首次将光纤光栅技术应用于岩层应变变形实时监测,填补了国内、外将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应用于该领域的空白。以光纤光栅单点和多点传感原理为基础,建立基于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的岩石变形检测理论和方法,通过试件、相似模型实验和现场工程实践,建立光纤光栅传感器与岩体相互作用的光学力学模型。设计了用于室内和现场岩层变形检测的光纤光栅传感器。研究适合于埋入岩体内部的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结构、测量方法及相应的光纤多介质应变传递理论。

本项目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曾获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2.主要技术特点

1)确定了岩层变形检测系统光纤Bragg光栅传感中心波长。

2)设计了光纤Bragg光栅传感器结构,构建岩层变形检测的网络系统。

3)构建了光栅-传感器结构-水泥砂浆-岩层的应变传递系统,建立了岩层应变与光纤Bragg光栅中心波长的关系。

4)开发了钻孔施工工艺及光纤Bragg光栅传感器埋入工艺。

3.应用范围

本项目研究新型检测方法,主要应用领域为采矿工程和岩土工程技术领域,应用于岩层变形观测与实时监测。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研究成果为岩层变形检测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可以用于室内的模型实验测试,也可以借鉴用于松散层沉降变形检测,是实验岩石力学研究的基础。

投资条件:1、具有各类国际先进的光纤光栅传感检测设备及光纤传感器件;2、具有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3、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合作方式:技术服务、双方协商

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敬、李毅

 话:029-85583059029-85587293

E-mailchaij@xust.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