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开采损害控制应用新技术
2017-03-31 14:22  

 

 

所属领域:矿山开采矿区环境保护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西部复杂条件下的矿山开采沉陷灾害防治研究,形成集地表沉陷灾害预计评价、覆岩冒裂带探测、沉陷灾害监测、减损开采方法为一体的开采损害控制技术,在我国西部矿区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2.主要技术特点

 

  1)拥有自主研发国内唯一的极坐标数学模型地表沉陷预计评价软件(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2SR065735. 2012.03),适用于对各种开采条件下的地表沉陷全盆地动态移动变形预计模拟,能够结合协调减损开采技术控制或减轻开采损害程度,优化三下开采方法。  

 

      2)拥有自主研发的井下仰孔覆岩导水裂隙带高度探测系统(专利号:ZL 2010 2 0183994.2),应用简单、实用性强,成本低、可靠性高,仰孔探测深度 200m 以上,胶囊封堵压力大于1Mpa、注水测试压力大于2Mpa,能够应用于各种开采条件下的覆岩导水裂隙带探测,解决水体下开采的关键技术。  

 

      3)拥有世界先进的Optech ILRIS-3D 大地激光扫描仪,能够实现连续大面积地表沉陷、滑坡体等沉陷灾害实施监测与分析。  

 

3.应用范围

 

   矿区三下开采、开采损害防治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开采损害控制与治理是一个系统的科学问题,只有将开采方法、覆岩与地表移动破坏结合起来,才能科学有效地解决开采损害问题。我国西部矿区地质、开采条件复杂,开采对地表建(构)筑物损害严重,尤其是开采沉陷灾害频发。因此,项目应用必将产生巨大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及生态环境效益。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学义

 

电话:029-85583051、85583053

 

E-mailyuxueyi1955@qq.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