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秦岭终南山深埋特长公路隧道2号竖井下洞群建造关键技术
2017-03-31 14:21  

 

 

所属领域:公路隧道及硐室施工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项成果突破传统公路隧道建造理论瓶颈和技术制约。通过深埋长大公路隧道竖井下洞群安全高效建造理论研究、实用技术和工程应用等创新,在深埋多次跨越既有隧道安全高效建造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开创性突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深埋长大公路隧道安全高效建造技术体系。项目通过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主要技术特点

 

针对深埋临近已建隧道的洞群,探索了高应力区岩爆发生与分布规律,揭示了深埋隧道施工扰动效应的时空特征与演化规律,提出了短进尺、弱爆破、浅孔爆破与控制超欠挖的综合岩爆防治措施。提出深埋临近已建隧道的洞室群安全高效建造成套施工工艺,解决了变角度、有限空间开挖系统与工艺装备的适应性、可靠性与稳定性控制难题。形成了临近小间距立交隧道施工技术、大跨渐变四联拱隧道施工技术和小断面大坡度隧道等成套施工技术,为洞群安全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自主研发大型三维物理模拟试验和声光电综合数字化现场探测技术,为支护设计优化提供了依据,实现了快速施工,提高了隧道洞群建造效率,促进了隧道高效建造技术发展。

 

3.应用范围

 

可用于公路、铁路隧道建设开采,井筒施工,大型硐室建造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由于国内外均缺乏此类公路隧道安全高效建造理论与工程化应用的系统性专门研究,本项目成果在深埋高应力隧道洞群安全施工与高效建造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随着我国公路与铁路规划建设方略逐步深入向西部拓展,而西部复杂的地质构造为本成果提供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兴平

 

话:029-85583051、85583053  

 

E-maillxptest@yahoo.com.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