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采矿与安全
 成果汇编 
 技术难题 
 
国家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教育部
国家科学...
国家财政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成果池>>成果汇编>>采矿与安全>>正文


煤矿灾害事故危险源辨识与控制技术
2006-11-27 00:00  
煤矿灾害事故危险源辨识与控制技术
(2006-11-27)
应用行业:
技术领域:
任务来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煤矿灾害事故危险源辨识与控制
陕西省教育厅计划项目:煤矿灾害事故危险源风险分析与控制对策研究
主要内容
矿山企业的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资源工业的发展,甚至关系到矿区及周围区域的生态环境及工农业经济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本项目研究的具体内容是:
1. 铜川、神府等矿区煤矿生产系统(含地面)灾变特征和致灾机制。综合运用安全科学、减灾科学及管理等学科,认真调查、揭露和认识煤矿的灾变特征、灾害链、灾害发生的条件和规律,不仅基于传统的单一工程技术背景,而且注重组织管理、决策规划方面的研究。
2. 煤矿事故灾害致因分析及典型事故灾害突变学模型研究。
3. 煤矿危险源分类辨识与分级研究。包含固有危险源的辨识与分级和触发型危险源的辨识与分级。
4. 事故灾害预防和对策:
1) 煤矿生产危险源预警系统建立;
2) 防止“三违”博弈论模型建立;
3) 具体对策措施及其之间关系分析;
4) 煤矿安全“三阶段”新管理模式。
技术要点
研究本项目的重点学科是“安全科学”与“管理学”。本项目工作重点解决的问题是煤矿生产灾害事故成灾机制、危险源辨识评价及防治对策以及灾害事故现象对矿区的可持续发展的反馈作用。同时煤炭开采、井下灾害与地面灾害和矿区环境保护的制约关系研究亦作为重点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电话:029-85583051 传真:029-85583051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