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采矿与安全
 成果汇编 
 技术难题 
 
国家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教育部
国家科学...
国家财政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成果池>>成果汇编>>采矿与安全>>正文


富含瓦斯厚煤层综放开采
2006-11-27 00:00  
富含瓦斯厚煤层综放开采
(2006-11-27)
应用行业:矿山
技术领域:安全工程
 主要内容
基于现场矿压观测及实时瓦斯监测结果,应用岩石力学、流体力学理论,从分析富含瓦斯煤岩体结构性质、活动特征入手,揭示了矿山压力与瓦斯运移之间的力学关系,综放面初次来压、周期来压对瓦斯运移聚集的力学响应,煤壁前方支承压力作用引起煤体瓦斯的“卸压增流效应”,采空区瓦斯流动的非线性紊流特性等客观规律。
 应用情况及前景
工作面瓦斯超限严重威胁着矿井的安全生产,制约着具有高产高效等优势的综采放顶煤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目前常规的采前预抽、采空区抽放、尾巷排放等措施在治理瓦斯中起到了较大作用,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瓦斯超限问题,其中之一的原因是综放开采矿山压力及岩层移动研究与瓦斯运移规律研究相脱节。利用综放面矿压观测预报工作面瓦斯的大量涌出,利用顶板排放巷的变形和瓦斯急剧增加来预测老顶来压时间,在工作面前方卸压区内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瓦斯事故隐患,有效治理采空区瓦斯,对综放面的正常、安全回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魏家地等矿的成功应用,使得综放面的回采率达到84.7%以上,吨煤成本降低,直接工效提高,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该项成果可在富含瓦斯特厚煤层实施综放工艺中推广应用,可有效解决目前综放中普遍存在的瓦斯超限、回收率低、自然发火等关键技术难题。
我国厚煤层储量占总储量的44%左右,30%以上的矿井是高瓦斯或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综放技术又是我国厚煤层开采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电话:029-85583051 传真:029-85583051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