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采矿与安全
 成果汇编 
 技术难题 
 
国家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教育部
国家科学...
国家财政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成果池>>成果汇编>>采矿与安全>>正文


矿区瓦斯灾害的预防及防治措施
2006-11-27 00:00  
矿区瓦斯灾害的预防及防治措施
(2006-11-27)
应用行业:矿山
技术领域:矿山安全工程
 主要内容及技术要点
以高瓦斯突出矿井为研究对象,将瓦斯作为地质体的组成部分,运用地质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研究瓦斯形成、赋存、涌出、突出及控制因素与突出机理等入手,配合大量测试,重点解决了采前煤层瓦斯含量大小,工作面瓦斯涌出量大小及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测的技术难题,以及采前与采中瓦斯涌出与突出的治理问题。系统提出了一套用于瓦斯预测、评价的可行方法;建立了煤层瓦斯含量、瓦斯压力及工作面瓦斯涌出量预测的数学模型;确立了煤与瓦斯突出区域预测的定量指标与综合评判方法;提出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与治理瓦斯超限的技术措施与方案;实现了预测工作的定量化,操作的简便化与防治的超前化。经陕西省科委组织定,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 应用情况及前景
本项目研究是防治煤矿瓦斯重大灾害事故发生的技术性与应用性研究成果。采用的理论、研究方法、研究手段与技术路线,可在我国各生产矿区(井田)推广应用。
韩城矿区推广应用该项成果以来,取得了三项显著效果。
此外,该项成果还在陕西、河北、四川等矿区得到了应用与验证:陕西澄合董家河煤矿及河北邢台葛泉煤矿新设计采区瓦斯涌出量进行了预测,得到了矿方的认可;四川南桐矿一井新水平正式投产前,采用本项研究成果进行了煤层瓦斯涌出量及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测,经投产后两年的生产验证,证明了预测的结论是正确的。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电话:029-85583051 传真:029-85583051 E-mail:kjc@xust.edu.cn